山东华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欢迎您!
0531- 82777801
03 三月
首页 >动态

凹凸棒PK旱地宝,谁才是真正的保水剂之王?!

浏览次   日期:2018/10/27 16:30:37   作者:   新闻来源:

近日,华潍总部研发化验室出具了一份我公司产品华潍旱地宝农林保水剂和当前市面上的某牌凹凸棒土保水剂的,吸水性能对比实验报告。那么在这次实验中,某牌凹凸棒土保水剂与华潍旱地宝腐植酸钾保水剂相比,哪个才是真正的保水剂之王呢?!我们拭目以待!

本次实验,一共进行了多次的吸水性能对比,主要吸水效果如图所示:

1第一次吸水效果图:左为华潍旱地宝腐植酸钾保水剂,右为某牌凹凸棒土保水剂

第一次吸水华潍旱地宝腐植酸钾保水剂以下简称旱地宝保水剂吸水倍数185g/g,某牌凹凸棒土保水剂以下简称凹凸棒土保水剂吸水倍数325g/g,单从吸水倍数上看凹凸棒土保水剂的吸水倍数较好,但是看保水剂的凝胶状态和凝胶强度可以明显看出旱地宝保水剂凝胶呈颗粒状,粒粒分明,用手捏有较好的凝胶强度而凹凸棒土保水剂第一次吸水就成浆糊状,用手捏起粘结在一起,凝胶没强度,用勺子拉起有明显的拉丝而旱地宝保水剂颗粒分明,无拉丝状。事实上,有拉丝状保水剂没什么强度,虽然吸水倍数较高,但是埋到土里后吸水膨胀,会受到压力以及离子等各方面的较大的影响,强度低不容易膨胀,吸水倍数会受到较大的影响。而旱地宝保水剂强度比较好,吸水过程中受压力较小,吸水倍数受到较小的影响。

2第一次吸水后凝胶颗粒强度目测:左为旱地宝保水剂右为凹凸棒土保水剂,明显看到右图中有拉丝状。

旱地宝保水剂吸水后颗粒明显,用手捏强度较好,凝胶强度高,在土壤中使用时受到土壤压力影响较小凹凸棒土保水剂成浆糊状,无法用手捏起,呈拉丝状,凝胶强度低,在土壤中使用时受到压力较难膨胀,受到影响很大。

3第一次吸水后,旱地宝保水剂的凝胶状态(),和凹凸棒土保水剂的凝胶状态(右)

图中可以明显看到,第一次吸水旱地宝保水剂颗粒明显,粒粒分明,强度好同样的第一次吸水凹凸棒土保水剂粘结在一起,呈浆糊状,强度低。

旱地宝保水剂后续第二三、四次吸水的吸水倍数依次为236g/g、256g/g、260g/g,每次都有上升,凝胶强度从外表看跟第一次区别不大凹凸棒土保水剂后续第二、三、四次吸水的吸水倍数依次为370g/g、290g/g、250g/g,除第二次吸水倍数上升外,第三第四次吸水倍数都有明显的下降。凝胶强度明显下降,成流体状。

4第五次吸水后凝胶:左图为旱地宝保水剂,右图为凹凸棒土保水剂

第五次吸水后旱地宝保水剂吸水倍数280g/g,凹凸棒土保水剂吸水倍数225g/g,单从吸水倍数上看旱地宝保水剂的吸水倍数较凹凸棒土保水剂更好,而且保水剂的凝胶状态和凝胶强度可以看出旱地宝保水剂凝胶强度还是较好,与第一次吸水相比目测不明显,粒粒分明,用手捏凝胶强度较好而凹凸棒土保水剂第五次吸水呈流体状,基本上没什么强度可以说此时产品吸水保水状态下降很大,明显使用寿命要较旱地宝保水剂少。

5第五次吸水凝胶对比:左图为旱地宝保水剂,右图为凹凸棒土保水剂

前五次旱地宝保水剂与凹凸棒土保水剂吸水对比状况很明显,旱地宝保水剂除了在第一、第二次吸水时吸水倍数略微比凹凸棒土保水剂低,其它三次吸水倍数都比凹凸棒土保水剂高,而且凝胶强度也一直比凹凸棒土保水剂好,那么下面我们测试一下保水剂在极端情况下的再吸水状况,也就是,我们在保水剂第五次吸水完毕后完全烘干,再加入水让保水剂再吸水,看两种产品的对比状况。

6完全烘干后的再吸水对比:左图为旱地宝保水剂,右图为凹凸棒土保水剂

旱地宝保水剂完全烘干后的再吸水状况还不错,颗粒分明,凝胶强度也好吸水倍数达到210g/g凹凸棒土保水剂完全烘干后的再吸水倍数较低,为80g/g,凝胶强度比第2~5次好,与第一次目测相差不大。(华潍旱地宝官网链接:http://handibao.rosion.net/

7完全烘干再吸水后凝胶左图为旱地宝保水剂,右图为凹凸棒土保水剂

完全烘干后旱地宝保水剂的吸水倍数为210g/g凹凸棒土保水剂的吸水倍数为80g/g。因此可以得出,两种保水剂吸水倍数与凝胶状态目测差距明显

吸水次数

旱地宝保水剂

凹凸棒土保水剂

1

185g/g

325 g/g

2

236 g/g

390 g/g

3

256 g/g

290 g/g

4

260 g/g

250 g/g

5

280 g/g

225 g/g

完全烘干

210 g/g

80 g/g

 

另外,我们还测试了两种保水剂分别0.9% NaCl溶液倍数对比,数据如下表所示:


旱地宝保水剂

凹凸棒土保水剂

0.9% NaCl溶液

38g/g

45g/g

 

由表中看到,旱地宝保水剂吸0.9% NaCl溶液倍数38g/g;凹凸棒土保水剂吸0.9% NaCl溶液倍数45g/g。这说明,旱地宝保水剂在吸盐水方面比凹凸棒土保水剂略微差点但是差别相比吸水方面较小,在正常的误差范围里面。

最后,我们还测试了两种保水剂的PH值对比


旱地宝保水剂

凹凸棒土保水剂

PH

7.15

8.56

 

根据农业部规定保水剂的PH范围为6~8,旱地宝保水剂在此范围内,凹凸棒土保水剂超出了农业部规定的范围,可以判定为不合格品。

保水剂在现代农林业中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必将在未来农林业发挥重要作用。而华潍旱地宝农林保水剂不止能够发挥最基本的反复吸水、释水的保水作用,还能够三、五年之后完全可降解,十分有利于环境保护;而且能在替代地膜、改善地膜带来的农业生态污染问题的同时,还能改良土壤,缓解过量的农药化肥造成的土壤盐碱化、土壤板结等问题。更关键的是,华潍旱地宝农林保水剂特别含有的腐植酸钾能够给农林作物提供多种的微量元素和中量元素等营养元素,能够减少作物缺素症的发生,促进林业苗木枝繁叶茂!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觉得内容好记得转发哦~比心心~~


华潍旱地宝咨询电话:

0531-55531999

手机:

15153186731(微信)

QQ:3507825112

 





山东华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 地址: 中国·山东·潍坊保税区规划路以北高新三路以东
  • 电话: 0531-82777801  传真: 0536-2108777
  • QQ客服:苏  
  • E-mail:wfhw8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