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华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欢迎您!
0531- 82777801
03 三月
首页 >动态

“全能手”华潍保水剂对大姜病害的预防作用

浏览次   日期:2018/10/20 15:57:32   作者:   新闻来源:

 

 

 

近年来在农民口中的“姜保本”这说法已经越来越少提及,因为由于化肥农药等的滥用,导致大姜病害多发,尤其是土传病害,一旦发生能造成大姜大量减产。

近期我们应用华潍保水剂与未应用保水剂的地块做了单变量对照试验。经过对比其整个生长期我们发现应用华潍保水剂的大姜在各种病害方面明显轻于未使用保水剂的大姜尤其以姜瘟和叶斑病为代表应用保水剂大姜的基本未出现以上病状,叶色浓绿,长势较好后期产出的大姜品质较高

姜瘟病是大姜生产中普遍存在,是危害性极强的典型土传病害。病原为青枯假单胞杆菌,可侵害姜科和茄科类作物。病菌在土壤及种姜内越冬,并可在土壤内存活2年。播种病姜后,在田间零星发生病,通过流水和地下害虫传播,造成大面积发病,蔓延十分迅速。病菌自伤口侵入,也可由茎、叶侵入维管束,向下扩展至根茎,并进入薄壁组织,造成组织崩溃和腐烂,全株死亡。而华潍保水剂所特有的膨润土能够吸附病原菌,并将病原菌锁在保水剂大分子网络结构中,限制其活动能力,从而限制了病菌的传播和后期危害。有研究发现增施硅肥和钾肥能够抑制姜瘟病的发生。而华潍保水剂中含有大量的钾元素和硅元素,增强了大姜的抗菌能力,这也控制了姜瘟病的爆发。还有就是对姜瘟病影响较大的环境因素是渍涝,在低pH值环境中容易发病,且酸度越低,病菌的生长速度就越快。而华潍保水剂能够改良土壤的酸碱度,使土壤始终处于中性环境中,还能够吸收大量的水分,改善农田淹渍情况。这也进一步降低了姜瘟病的发生。



叶斑病虽然主要危害大姜叶片,染病叶片出现黄白色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潮湿时病斑上长出分散的黑色小粒点,干燥时病部开裂或穿孔。但是若病斑相连,可使叶片部分或全部干枯。能严重影响大姜光合作用,导致大姜严重减产。叶斑病菌在病残体上越冬,翌年发病期随风、雨传播侵染寄主。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发病率更高,增施钾肥会减少发病率。同上面姜瘟病原理一样,由于华潍保水剂的存在,使得环境中水分控制在比较合适的范围内,还有华潍保水控制温度的作用,使其温度也比较适宜,还有补充钾肥,控制病原菌活动能力的作用都会使得叶斑病的发病大大减少。

综上所述,不难发现华潍保水剂对大姜姜瘟病和叶斑病的预防作用并不是偶然,正是由于保水剂所特有的结构和组成成分使其具有良好的抗病作用,对多种植物病害都具有预防作用。

 

 

 





山东华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 地址: 中国·山东·潍坊保税区规划路以北高新三路以东
  • 电话: 0531-82777801  传真: 0536-2108777
  • QQ客服:苏  
  • E-mail:wfhw8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