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华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欢迎您!
0531- 82777801
03 三月
首页 >动态

【干货】这个全新栽培技术,让农民像种葡萄一样种梨

浏览次   日期:2018/10/13 15:27:03   作者:   新闻来源:

是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水果,由于对土壤的适应能力极强,梨树在我国从南至北几乎都有种植,年产量仅次于苹果和柑橘。那么,梨树“双臂顺行式”新型棚架栽培技术到底是一项什么样的技术呢?简单来说,就是给梨树搭起了棚架、架起了手臂,让梨农们可以像种葡萄一样来种梨。

梨园搭着1.8米高的棚架,一亩连着一亩,一株挨着一株,每棵梨树上都只有两个大分枝,枝头在棚架上平行生长,远远望去,枝叶繁茂,整齐划一,而饱满的果实就挂坠在平棚下。不仔细看,还真有点像葡萄架。

1“双臂顺行式”树形图

梨树自古就是站立式生长,树体很高大,分枝也多,但管理起来非常不方便。现在我们搭了棚架,一方面,让梨树由站立生长变成水平生长,树体整体矮小平面化,便于管理;另一方面,通过整形修剪,改短果枝、鸡爪枝结果为长枝壮梢结果,让每个梨都能受热受光,吸收营养,从而提升梨的品质。这种棚架栽培,枝条不显多,但枝枝健壮,井井有条,能做到对结果枝不断更新,使其年轻化,保证了梨果的高品质。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栽培模式的省力化效果,梨园管理简单明了,田间管理效率高;树下空旷,便于机械化操作,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工消耗。这项技术,老少咸宜,一学就会,让梨农实现‘傻瓜式’种梨。它最大的优势就是梨果的高品质,果实大、整齐度好、精品率高。

2“双臂顺行式”梨园开花状

据测算,棚架梨每亩的搭建成本在1500元左右,一次搭建,长期使用。而应用棚架梨技术,可以降低田间管理成本50%;由于通风透光性好,梨园病虫害减少,易防控,用药少,也压缩了生产成本。而在产量方面,与传统模式相比,棚架梨亩产量可提高20%—30%,加上梨果品质改善,市场竞争力提升,综合各项因素,每亩效益翻一两番自然不成问题。

棚架式栽培是近年来国内兴起的一种栽培新模式,主要是利用水泥杆(钢管)和钢丝线等材料搭建成棚架,来支持树冠的栽培方式。

3“双臂顺行式”梨园结果状

优点有哪些?提高果实品质。梨树棚架栽培能使树体通风透光,枝叶分布均匀,互不遮蔽,每个果实都能得到同样的光照和养分,一级果率高于普通栽培。抗风灾。梨树不抗风,尤其果实发育后期受风灾影响易造成严重落果。实施棚架栽培,枝条绑缚在架面上,由于树冠遇风灾时果实不会剧烈摆动,落果少,从而减少损失。方便管理。棚架栽培的梨树降低了树体高度,不仅有利于管理,如疏花、疏果、人工授粉、套袋、修剪、喷药、果实采摘,还有利于精细操作,提高工作效率。特别是进入盛果期后,节省用工,降低劳动强度十分明显。

此外,棚架栽培有利于机械化操作,便于观光采摘,有利于实现立体种养。

4“双臂顺行式”梨园单株结果状

目前我国梨树棚架栽培多采用三主枝树形,其主枝上徒长枝多,先端生长弱,上架困难,“树架分离”,导致产量偏低;主枝数量和分枝级数偏多,整形修剪技术复杂,果农不易掌握;主干偏矮,机械操作不便。

“双臂顺行式”棚架栽培投产后亩产3500-4500公斤,单果重不低于350克的比例达到90%,亩产值2万元以上。该模式在高品质、轻简化、省力化、标准化、机械化方面优势明显,既适合产业发展,又适合观光采摘。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觉得内容好记得转发哦~比心心~~

 

 

(华潍旱地宝农林保水剂官网链接:http://handibao.rosion.net/

华潍旱地宝农林保水剂咨询电话:

0531-55531999

手机:

13345116728

15153186731(微信)

QQ:3507825112

 





山东华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 地址: 中国·山东·潍坊保税区规划路以北高新三路以东
  • 电话: 0531-82777801  传真: 0536-2108777
  • QQ客服:苏  
  • E-mail:wfhw888@163.com